金吾不禁

多喝热水

苞米地爱情纪实 2

不是东北人,瞎编的,有不对的地方别骂我🥺



假期过去得很快,但假期结束后一早村长就在喇叭里喊每家出一个人来村委会领粮食,村里是大集体生活,粮食的分配按公分领取,多干多得少干少领。秋收以后村子里的活就少了,干起来也轻松,刘子光让徐天在田埂上休息他去领粮食,他们家离田地远来回一趟也费事。

   今天大丰收,家家都分到不少粮食村里还宰了头猪,每家都提着一挂肉,刘子光还跟别人换了两个猪蹄,徐天爱吃。

   轻松的上午过得很快,徐天听着婶子们唠家常听得正高兴就放饭了,秋收以后的第一顿大锅饭都异常好吃,因为舍得放油,铁锅炖出来的土豆绵软,豆角也软烂了个个都挂着汤汁,白菜放得晚吃着还脆生,农村的白菜甜丝丝的一点不老,村里人为了赶活吃饭都很快,已经成了习惯,但徐天吃饭吃得慢,刘子光看了着急,自己吃着还得注意着给徐天夹菜,但眼看着徐天吃得还是少。

   农忙之后村民们下午干活之前还能靠着树睡个懒觉,刘子光拉着徐天偷偷绕出田地绕到一棵大树下。

   徐天纳闷地问:“干嘛呀?大中午的你不睡一会啊?”

   刘子光从口袋里掏出来一个地瓜两个土豆,这是他回家放粮食的时候揣出来的,就怕徐天吃不饱。他在地上用石头围出个圈填了一堆小树枝子,用火柴点着后把土豆和红薯扔进去,然后指指自己旁边的空地:“先坐下眯会儿,醒了就能吃了。”

   徐天愣了一下看了看火堆,又看了看刘子光忍不住笑了:“你怎么知道我没吃饱?”连忙坐在他旁边,警惕地看了看周围,见没人迅速地亲了亲刘子光的嘴角。

   一会儿香味就被烤出来了,刘子光用树枝把东西挑出来,隔着衣角拿起地瓜,又倒了几次手散热剥了皮递给徐天,自己又拿起土豆掰开直接啃里面的瓤。

   两个人靠着大树偷偷给自己加餐,午后无人,他们被路过的风记录着。

   东北冷得快,不久第一场雪就下来了,徐天虽然也是北方人,但北京的雪跟东北的雪到底不一样,入目一片银白显得这片土地异常静美,徐天洗漱完就一直在雪地里玩雪,刘子光见他半天不进屋急得出去逮人,他知道徐天不抗冻,东北的冬天不是外乡人可以想象的,果不其然,徐天冻得脸和耳朵都红了,眼眶都冻出眼泪了一样水水的。

   一进屋徐天就感觉手痒得发疼,不停地甩手,刘子光沉着一张脸把他手拉过来涂冻疮膏,徐天刚开东北的时候正赶上冬天,不适应这里的气候,知青所里又冷,很快就起了冻疮,现在一到冬天刘子光便十分在意。

   涂完了冻疮膏刘子光看着徐天的手,这双手修长白嫩但留了几条疤,都是干活磨出来的,刘子光心疼得亲亲徐天的指节,徐天抽回手蹭蹭了他的脸颊:“我现在没那么娇气了。”

   刘子光凑近用鼻尖蹭蹭徐天的:“是我还没把你养娇。”

   眼看着就要过年了,刘子光和徐天趁着一个晴天和村长请了假又去了一趟县城买年货,照例给徐天买了一堆小零嘴儿,光桃罐头就买了五罐,身体力行地贯彻娇养原则,除了床上。

   东北的年很热闹,村里的灯基本都会亮到后半夜,撩开厚重的布帘子蒸汽能扑人一脸,白面蒸出来的气味香甜,铁锅炖出来的菜咸香,蒸得雪地都热起来。

    徐天将排骨混着简单的调料焖熟,又下入土豆豆角玉米和一把红薯粉,将馒头码在屉上,还有几个纯猪肉的包子放在锅上和菜一起蒸熟。然后开始切煮好的五花肉,盘子底铺上厚厚一层自家腌的酸菜,一片片白嫩的五花肉盖在上面,他又调了个酸辣的蘸料浇在肉上。

   今年还买了不少牛肉,徐天剁成肉馅调成丸子,又切了些萝卜丝,切了一整根萝卜刘子光偷吃了一半,自家种的的萝卜辣味少甜味多,冬天能当成水果吃,再做个萝卜丸子汤这顿年夜饭就准备好了。

   徐天还倒出一罐黄桃罐头当饭后甜点,刘子光平常舍不得吃,一会儿吃完饭两个人能分着吃。

   虽然只有两个人过年,但他们一点也不觉得冷清,反而觉得舒坦,两个人还买了瓶粮食酒,喝一口辣过喉咙后整个人都暖和了。

   菜都摆好后两个人靠在一边吃饭,互相给对方夹菜,好像自己给自己夹得不好吃似的。徐天手艺好,没待多久就能做出地道的东北菜,两个人也热热闹闹地吃了顿年夜饭。

   过年也没有什么娱乐活动,刘子光把炕烧得暖烘烘的,俩人钻在被窝里拥着,说悄悄话似地用气音交流,徐天问:“又过了一年,有什么打算啊?”

   刘子光也轻声回答:“好好干活养媳妇儿。”

   徐天推了他一下,严肃地说:“说认真的呢!我听别的知青说可能要恢复高考了,我想上大学。”

   刘子光一愣,他平常也见徐天学习,对这个想法倒也没有太吃惊,只是心里有点害怕,既然要上大学肯定就不在村子里了,他还接受不了分开的可能性,一时没说话。

   徐天见他不说话,看上去还有点委屈,连忙捧住他的脸问:“你不想我考嘛?”

   刘子光扒拉下徐天的手,有点急得亲徐天,含糊地问:“你要离开我吗?”

    徐天一听这话明白了他在担心什么,凑到他耳边小心翼翼地问:“你愿意和我去北京吗?”

    刘子光一听这不是要分手,这是要自己入赘,但既然不是分手他就放心了,立马就笑了,捏了捏徐天的耳垂高兴地说:“那我找了个大学生媳妇儿。”

    徐天又气又想笑,见他没个正形拍了他一掌,扭过身去。刘子光看着他的后背还笑,自觉地贴上去,手也往人家衣服里伸:“别生气,我跟你走。”

评论(15)

热度(43)